获奖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创新文化数据库 > 获奖作品 > 特等奖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绿野仙踪:IUE植物导赏地图(2016年电子类)康杰锋 罗柳青 陈珊珊 刘嘉慧 熊毕景 朱琦翀 许肃
康杰锋 罗柳青 陈珊珊 刘嘉慧 熊毕景 朱琦翀 许肃 | 2016-08-11| 【 】【打印】【关闭

  概述 

  IUE植物导览地图是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作为试点开发,包含地理位置和植物照片的植物分布在线地图,具有小尺度、高分辨率的特征,以帮助用户基于地理位置和植物特征识别植物物种。此外,用户还可以注册账户上传植物信息,参与完善该系统的数据信息。 

    

  1 背景目的 

  自然教育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自然、保护环境,而植物是城市中最重要的自然要素,是城市居民自然教育的常用载体。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可能对植物感兴趣,但是植物志要求一定的植物学知识,又缺乏地方针对性较强的植物图鉴,导致公众缺乏认知身边植物的途径工具。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作为试点,进行了实地的测量和调查,并利用Esri公司的ArcGIS Online平台开发了这个植物IUE植物导览地图,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人了解身边的自然。 

    

  2 使用说明 

  IUE植物导览地图是一个在线电子地图,可以在电脑和手机上使用。界面主要呈现几个要素:研究所底图,植物分布点及其照片,植物图例系统。 

  如果使用者想要鉴别在地图范围内见到的特定植物,只要获取目标植物的地理位置信息,并且在地图上找到该位置后,点击对应的植物点,即可查看位置附近植物照片,再结合照片进行筛选即可;如果使用者希望了解附近某种植物的分布地点,则需要再图例系统中找到对应图例,然后再在地图上找到相应分布点。另外,使用者也可以注册账号,加入该地图工作组参与系统数据的完善,如:上传缺漏或者新增的植物分布点及照片,丰富本地植物图像库等。 

  除了在线地图外,我们还开发了离线版地图,包括GIS适用格式和图片两种形式,以给使用者提供更加个性化或者迅捷的服务。 

    

  3 开发展望 

  作为一个初步产品,IUE植物导览地图目前还存在诸多不足,如没有搜索栏、用户交互性不够强、在线版地图受网络影响较大且响应较慢、ArcGIS平台使用费用较高等,希望可以向手机客户端方向进行开发,主要建议包括: 

  1)增加搜索功能,允许用户直接搜索某一特定植物,并显示其分布。 

  2)可以获取用户位置信息,结合对用户位置周边一定范围内的植物点进行自动搜索显示,减少用户的鉴别筛选时间。 

  3)增强用户交互功能。小尺度范围的植物地图不应该只是一个类似于图鉴的工具,如果可以增强用户交互,比如用户自上传植物信息、用户协助鉴别植物等,将减少开发者的大量时间,也可以对数据库的信息进行校正。 

  4)互联网精神之一是分享、众包、自下而上的完成方式,如果可以鼓励更多开发者参与到这个平台,建立各地的在地植物分布图,将形成一个不仅是对教育,而且对科研、环保、生物多样性保护都有意义的共享数据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