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研究所2020年“城市环境与健康”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顺利举办
更新日期:2020-08-05  

  8月2日至4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2020年“城市环境与健康”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顺利举办。   

  在开营仪式上,副所长郑煜铭研究员致辞,他代表研究所对参与夏令营的营员表示欢迎和祝贺,他希望通过夏令营,为营员们与研究所的导师搭建桥梁,使同学们能够了解国际生态环境科技发展的前沿动态,通过与学术大咖们近距离的学习与交流,从而使大家获得指引和启发。他给营员们提出几点建议:1.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树立明确的目标;2.立即行动起来,精心策划集中精力去做;3.实现远大的目标,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毅力。最后郑煜铭副所长向营员们发出诚挚邀请:在如诗如画的城市环境所,我们期待营员们加入这个朝气蓬勃的大家庭!开营仪式由研究生部王棠荣主任主持。 

  开营仪式后,即开启系列学术讲座的分享与交流。院士讲堂中,朱永官院士以<口味>与阅历——漫谈成长的历程题,为营员分享了成长的记忆效应,他用生活的日常例子,告诉同学们任何事情的好与坏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不要让记忆效应成为成长的“绊脚石”,而应该成为“垫脚石”;人要有开放的心态,梦想,培养好奇心,要站到高:比如来中科院,可以让你站在精神/学术的高地。在成长不断有意识地富集优良品质朱永官院士还生态与环境领域职业发展的一些要素与营员们进行了分享,希望同学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不断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保持终生学习的习惯。最后朱院士热忱邀约同学们来美丽的杏林湾畔——城市环境所深造! 

  夏令营期间,共举办了19场线上学术讲座,报告者是来自研究所的一批科技骨干。他们围绕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问题及其对人类健康带来的各种影响,从资源循环与城市代谢、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治理、水生态健康、大气污染控制、城市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等多个视角,与营员们一起分享了城市和城市化地区面临的诸多环境与发展的挑战及其对策。专家们的报告内容丰富,富有启迪性与感染力,让营员们深切感受到了城市环境与健康领域的专业知识。 

  为使营员们全方位了解城市环境所,在聆听学术报告之余,研究生部向营员们展示了研究所的招生宣传片,随后王棠荣主任为营员们做了研究所所情介绍及招生政策解读,并在线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一些问题。为促进营员们对各个研究组的深入了解,研究生部组织营员与导师进行云座谈交流以及师兄师姐交流会,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对城市环境与健康领域的科研兴趣,有助于同学们的未来专业方向选择,师生互动热烈。    

  今年我所共收到276名、来自125所重点高校或双一流建设学校同学的夏令营申请。通过审核的营员们主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一批国内知名高校。 

  城市环境所自2010年以“城市环境与健康”为主题共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的暑期学校/夏令营,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增长知识、收获友谊和合作交流的成长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