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溪论坛”第四期——听说你要留学
更新日期:2018-12-18  

  为丰富所内师生的科研生活,研究生会于1217日下午1600在综合楼207会议室举办了第四期“碧溪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听说你要留学”,论坛有幸邀请到了陈伟强研究员和高莉洁助理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海外留学经历。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高莉洁老师,她从“留学经历,生活体会”和“所得所思,抛砖引玉”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她在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留学一年的经历。最开始她介绍了留学奖学金的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然后图文并茂地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初到德国三个月的“打怪升级”之旅,谈了对中德两国文化存在的差异、德国的低碳与清洁能源转型等方面的所见所感。大家都被高老师生动的演讲所吸引,听得聚精会神,意犹未尽。最后,高老师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敢于走出舒适圈,尝试新的事物。第二要尽快了解当地的文化,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获得他人的理解和尊重。第三要尽可能多地与人交流,参加学术会议,扩大科研视野。同时她也鼓励大家要努力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 

  高莉洁进行分享 

  接下来陈伟强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在耶鲁大学留学期间的一些趣事和个人感受。他勉励同学们要做善良有爱的人,才能获得他人的欢迎,要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多看书,在科研之余要多参加一些其他的活动,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最后,陈老师指出在当前美好的时代背景下,祖国的强大对于海外游子来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他鼓励大家努力争取出国留学的机会,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努力,同时勿忘留学的初心与责任,心怀感恩之情,把祖国大地作为事业的根基,学成归来为祖国的发展助力。陈老师心中强烈的家国情怀令在场的每个人心中都涌起了满满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陈老师进行分享 

  两位老师分享完自身的经历后,同学们纷纷就“如何申请出国与联系导师”、“如何快速融入新环境”、“如何保障海外人身安全”等感兴趣的问题向两位老师请教,老师们一一给出了细致的解答,现场互动热烈。 

师生积极提问 

  两位老师细致解答 

  整个论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座无虚席。本次论坛不仅使大家对出国留学有了更清楚、更深刻的认识,也让他们在下一步规划自己的学业以及人生的过程中,目标更明确。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同学可以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学子的风采。 

  现场座无虚席 

  两位老师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两位老师与第十一届研会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