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穿上“碳外衣”的生物纳米催化剂性能研究
赵峰研究组 | 2017-01-19| 【 】【打印】【关闭

    催化剂是燃料电池能量转化的关键。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环境生物电化学研究组(赵峰组)与华中农业大学韩鹤友教授团队共同合作,利用微生物作为还原剂,以及微生物与石墨烯的自组装功能,获得了由微生物、细胞膜表面高分散的纳米Pd-Au、石墨烯构成的类三明治结构复合材料(如图1所示),有效防止了纳米Pd-Au在实际应用中的团聚行为;而且在酸性条件或碱性条件下,催化活性均提高六倍以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375043, 21175051, 21322703)的支持。

    相关工作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Microbial synthesis of highly dispersed PdAu alloy for enhanced electrocatalysis, 2016, 2, e1600858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2/9/e1600858)。

图1. 生物Pd-Au合金/GO催化剂材料的制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