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科学家发现藻华腐解加速致癌物砷释放
中国科技网 | 2019-01-02| 【 】【打印】【关闭

  科技日报厦门1月1日电(柯怀鸿 曾丽清 记者 谢开飞)近年来,太湖等湖泊蓝藻多发、高发牵动人们的心。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颜昌宙研究员团队在太湖重富营养湖区竺山湖长期研究中发现,湖泊富营养化加速水体蓝绿藻的繁殖形成藻华,在藻华腐解过程中还加快、加大致癌物砷的释放。相关科研成果日前在国际环境领域著名期刊《Chemosphere》上在线发表。

  砷是一种在地壳中广泛分布的高毒性致癌物质。随着工农业发展、人为和自然活动的增加,湖泊沉积物中砷逐年积累,相当一部分淡水水体面临着水体富营养化和砷污染的双重威胁。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有近2000万人生活在砷污染高危地区,加强防控水体砷污染成为当务之急。

  颜昌宙研究员团队系统研究了湖泊富营养化对沉积物砷的分布影响及其释放特征,率先揭示了富营养化及藻华腐解可明显提高沉积物砷的释放,而且相当一部分砷进一步被还原转化成毒性更强的亚砷酸盐,可能对淡水环境的安全造成潜在的风险和威胁。该研究为富营养状态下淡水系统砷污染风险的防控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和科技支撑。

  如何控制富营养状态下淡水系统砷污染风险?颜昌宙研究员表示,需要严格控制污水超标排放入湖,对控制单元的砷污染负荷和营养盐负荷进行总量控制,防控水体污染、富营养化以及藻华的形成;富营养化的饮用水源地应增加监控频次,建立藻华监控预警体系;受到污染的流域,需对污染严重的底泥进行必要的疏浚;流域发生藻华后,应进行必要的拦截和打捞,减少有机质和砷等物质在表层沉积物的沉积,以避免表层沉积物形成还原环境造成砷的再迁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