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城市环境研究所在白藜芦醇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董四君研究组 | 2019-09-09| 【 】【打印】【关闭

  心脑血管病是国内乃至全球首要疾病死因,而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脑血管病首要病因。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以主动脉脂质蓄积为特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与代谢紊乱密切相关。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代谢紊乱诱发心脑血管病发生发展。白藜芦醇作为一种天然植物多酚,可通过干预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病理生理过程(包括肠道微生物代谢)减轻甚至消除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当前研究多集中于肠道微生物代谢紊乱对心脑血管病的影响及相关白藜芦醇的作用,较少关注与菌群代谢无关代谢物的作用。因而,我们猜想,肠道中是否有与代谢物,与菌群代谢无关,但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而白藜芦醇又是如何起作用的。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环境健康与分子毒理研究组(董四君团队)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陈国有副教授和范玉华副教授构建了动脉粥样硬化及其白藜芦醇干预模型。GC-MS代谢组学分析显示,众多代谢通路在动脉粥样硬化小鼠肠道发生显著变化,并对白藜芦醇干预有响应。油酸作为肠道主要脂肪酸,在肠道和血清中均产生蓄积,并可诱发巨噬细胞RAW 264.7脂质蓄积。PCR和Western blot结果表明,油酸可经由抑制PPARA/G活性,从而下调ABCA1/G1调控的胆固醇外流,诱发巨噬细胞总胆固醇、胆固醇酯和中性脂质蓄积,而白藜芦醇、WY14643(PPARA特异性激动剂)和pioglitazone(PPARG特异性激动剂)干预则抑制甚至消除上述效应。胞外胆固醇变化结果证实,油酸暴露减少胞外总胆固醇、游离胆固醇和胆固醇酯含量,而白藜芦醇、WY14643和pioglitazone干预可消除上述变化。本研究首次发现白藜芦醇可消除动脉粥样硬化小鼠肠道脂肪酸和甘油单酯蓄积,并可经由激活PPARA/G抑制油酸诱发的巨噬细胞总胆固醇、胆固醇酯和中性脂质蓄积。

    研究成果以Resveratrol inhibits lipid accumulation in the intestine of atherosclerotic mice and macrophages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2019,23(6):4313-4325。城市环境所叶国注博士和高菡博士研究生与哈尔滨医科学大学(大庆)陈国有副教授为共同一作,城市环境所董四君研究员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范玉华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21507128,41390240,21777158,21477124和21677140)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

白藜芦醇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图

白藜芦醇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分子机制示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