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城市环境所在抗性基因土壤食物链传递中取得新进展
朱永官研究组 | 2019-09-20| 【 】【打印】【关闭

  抗性基因(ARGs)的扩散与传播已经引起全球的关注,但我们对其在自然食物网和生态系统中传播的了解仍然有限,且ARGs的扩散可能受到食物网中动物及营养关系的重大影响。跳虫和捕食性螨是自然生态系统中最丰富的两种土壤小节肢类动物,在土壤食物网中占据着重要的营养级地位,在土壤生态过程中(如凋落物的分解和碳氮的循环)起着重要的作用。各种各样的食物(如猪粪,凋落物,细菌,真菌、原生动物和线虫等)能够被跳虫取食;同时,它自己也是各种捕食者(如捕食性螨)的猎物。捕食性螨对跳虫的捕食可能导致ARGs的营养级转移,增加捕食性螨中病原菌获得耐药基因的机会。然而,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土壤动物抗性组的认识还很不充分,更没有研究揭示捕食性螨微生物组中ARGs的丰度与多样性,以及粪肥对土壤食物链中ARGs营养级转移的影响。 

    鉴于此,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团队,通过构建跳虫—捕食性螨模式土壤食物链,研究了抗性基因在施加猪粪的土壤生态系统中的营养级传递规律。研究发现,猪粪来源的ARGs会通过猎物跳虫传递到高一营养级的动物捕食性螨体内。猪粪的添加会增加土壤跳虫微生物组中ARGs的检出数与丰度。随着猎物跳虫微生物组中ARGs的增加,捕食性螨微生物组中的ARGs也随之增加。此外,猪粪改变了跳虫和捕食性螨微生物组的组成与结构,并降低其微生物群落的多样性。相关性分析进一步揭示了细菌群落和MGEs是土壤模式食物链中ARGs营养级转移的两个重要驱动因素,分别解释了所有ARGs变异的50.63%和10.66%。这些结果表明,ARGs的食物链传递对土壤生态系统中抗性基因的扩散具有重要贡献。

    相关成果以“Trophic Transfer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a Soil Detritus Food Chain”发表于Environ. Sci. Technol. 2019, 53, 7770?7781.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博士生朱冬为第一作者,朱永官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的支持。

    文章链接

抗性基因的营养级转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