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城市环境研究所在宁波流域水环境监测取得新进展
徐耀阳研究组 | 2019-12-17| 【 】【打印】【关闭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城镇集聚程度最高的城市化地区,其快速城镇化影响下资源、生态与环境问题十分突出。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站立足长三角,建立了2个综合定位水质观测站,以开展城市生态环境的长期连续观测。流域水生态系统广泛存在的溶解性有机质,参与生态系统的各种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对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具有重要的影响。

    针对城市化对水质的影响机制,流域水环境研究组开展了城郊(樟溪)流域和城镇(庐江)流域水质和溶解性有机质的长期观测,结果表明,城镇化程度与流域水质密切相关,剧烈的人类活动改变了溶解性有机质的来源和特性。通过三维荧光和平行因子对溶解性有机质的组分进行解析,结果表明,腐殖酸类组分(C1)与水质指标(COD)呈线性关系,表明可用溶解性有机质的荧光特性来预测和评估水质。这可为今后利用光谱技术快速监测和评估水质打下基础。

    相关研究成果以“Compositional variety of dissolved organic matter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water quality in peri-urban and urban river watersheds” 为题发表于Ecological Indicators 2019, 104, 459-469,论文第一作者为宁波站唐剑锋博士。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英合作重大项目(41571130063)资助。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