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城市环境研究所在海洋酸化对河口沉积物N2O释放的影响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朱永官研究组 | 2021-09-23| 【 】【打印】【关闭

  河口生态系统正在经历高负荷的活性氮污染,这不仅导致富营养化,还影响了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在缺氧的河口沉积物中,反硝化作用被认为是去除活性氮的有效途径,但伴随着排放强效温室气体氧化亚氮 (N2O)的释放。据估计,全球海洋占N2O排放量的20-30%。由于反硝化微生物对pH值的波动很敏感,因此,酸化会抑制反硝化过程并极大地影响N2O通量。因此,认识到酸化在河口沉积物中氮转化和N2O释放中的作用,对于控制富营养化和减少全球相关尺度的温室气体释放至关重要。 

  细菌反硝化作用被认为是去除沉积物中硝酸盐和N2O释放的主要途径,最近的研究表明,真菌反硝化作用也可能贡献氮转化和N2O的产生。由于真菌反硝化缺乏N2O还原酶,与细菌反硝化作用相比,真菌反硝化作用可能代表更有效的N2O排放源。然而,目前关于河口沉积物中真菌N2O释放的研究较少。因此,限制了对全球河口酸化下河口生态系统中N2O释放的综合评价。此外,非生物途径(化学反硝化作用,例如铁与硝酸盐//亚硝酸盐结合)也可以产生N2O。了解生物和非生物反硝化对酸化的响应,对于评估全球海洋酸化下河口生态系统中的N2O释放至关重要。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组利用呼吸抑制法和N2O同位素异位体技术研究了海洋酸化对河口沉积物N2O释放来源。研究表明酸化刺激了沉积物中N2O的释放,这主要由反硝化细菌的活性调控。在中性环境中,N2O的产生主要由真菌主导。研究还发现化学反硝化对N2O产生的贡献不容忽视,但不受酸化的显著影响。进一步机理研究表明,酸化改变了沉积物中反硝化菌的核心菌群,从完全反硝化细菌变为不完全反硝化细菌,并降低了反硝化过程中微生物的电子转移效率。 

  上述结果以Stimulation of N2O emission via bacterial denitrification driven by acidification in estuarine sediments为题,发表于Global Change Biology, 2021。苏晓轩博士为第一作者,朱永官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2100542003060)、博士后基金(2019M662253)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海洋酸化对河口沉积物N2O释放的影响示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