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城市环境研究所在稻田复合种养的生态经济效益方面取得进展
姚槐应研究组 | 2022-10-11|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姚槐应研究组在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发表题为A meta-analysis of ecological functions and economic benefits of co-culture models in paddy field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利用荟萃分析定量评估了复合种养对稻田生态经济效益的影响。 

  水稻和家禽及水生动物复合种养已成为保护稻田关键生态功能和经济效益的流行策略。然而,人们对共生模式对稻田生态功能和经济效益的综合影响的定量研究还较少。为此,姚槐应研究员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德国莱布尼茨大学筛选了来自全球224项研究的4707组观测结果进行荟萃分析。结果表明:与水稻单作相比,复合种养显著减少14.8%CH4排放,但不影响水稻产量、N2O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强度(GHGI)。然而,不同复合种养模式和水稻栽培区域在水稻产量、CH4排放、GHGI和经济效益方面存在显著差异。特别是,在东亚地区复合种养模式能够显著提高水稻产量(+2.2%),减少CH4排放(-22.1%)和GHGI-9.4%)。值得一提的是,复合种养还能够改善稻米品质。研究还表明复合种养在显著提升稻田土壤肥力(7.8-16.2%)、增加净生态经济效益(31.7-71.1%)以及减少稻田的病虫草害(37.0-84.6%)的同时,也降低了稻田水质(26.2-87.0%)。最后,研究强调有必要根据农业环境的区域差异开发稻田复合种养模式,为实现稻田生态经济效益最大化提供了参考。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城市环境所于海洋博士后,通讯作者为姚槐应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广斌副研究员。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21005, 42077036, 42050410320)和宁波科技局项目(2021Z047)的资助。 

  论文链接

复合种养对稻田生态经济效益的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