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宁波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村镇生态化治理及社区可持续发展研究集成示范》开题
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 2015-07-29|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会同宁波大学、北仑区“五水共治”办联合申报承接的2015年宁波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村镇生态化治理及社区可持续发展研究集成示范》在北仑区开题。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王吉亮,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宁波市科技局局长黄利琴等国家、省、市科技部门领导,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朱永官,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刘维屏等专家学者,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马卫光,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胡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沈恩东,副区长徐斌参加了开题座谈会。 

  “五水共治”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战略,也是科技工作的一个重点。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自成立以来,一直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工作。从去年起观测研究站就会同北仑区科技局主动设计了围绕“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北仑的科技支撑项目,项目以优化农村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突破口,围绕村镇生态建设、社区体系治理、水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监测技术体系、可持续发展机制等关键问题进行科技攻关、重点突破。项目选择观测研究站联系点——柴桥街道瑞岩社区等典型村镇社区进行差异化集中示范,依靠科技攻关,新技术的集成、推广和应用,使北仑区35公里芦江流域生态面貌明显改善,从而建立东南沿海村镇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社区建设的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这一构想得到了宁波市科技局和宁波大学的大力支持。今年3月,宁波市科技局组织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宁波大学、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在宁波站召开该项目的申报会审会,使项目的目标意义更加明晰。会审会确定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书记胡修勤为项目总协调人,宁波大学校长沈满红教授为项目总负责人,宁波站肖航研究员负责村镇生态监测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课题。6月底,宁波市科技局公布该项目为宁波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标志着科技支撑“五水共治”从原来单一的技术成果项目应用到进入科技面向基层、服务基层,以重大项目为载体,推动建立生态文明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阶段。据了解,该项目市财政科技资金安排900万元,北仑区作相应配套,为宁波市历史上最大的社发类科技计划项目。 

  在课题开题座谈会上,相关专家及科技部、浙江省科技厅领导对项目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的实施,使科技创新的政策举措更加贴近一线、接上地气。宁波市科技局相关领导对中科院宁波环境观测研究站在成立才两年时间内能主动设计并承担这样的大型民生科技项目予以充分肯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