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阿伯丁大学James Prosser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姚槐应研究组 | 2019-09-27|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和姚槐应研究员邀请,9月23日-25日,英国阿伯丁大学生物与环境科学研究所James Prosser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James Prosser教授于23日和24日为宁波站师生分别做了题目为:“Publishing scientific research: How to increase, or decrease your chances of rejection”和“Niche specialisation and soil microbial communities: what can we learn from ammonia oxidisers?”两个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姚槐应研究员主持,宁波站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James Prosser教授在“Publishing scientific research: How to increase, or decrease your chances of rejection”的报告中,以编辑和审稿人的视角,主要介绍了学术论文投稿的主要流程和注意事项,包括如何正确的根据论文内容选择投稿期刊,如何使文章的题目、摘要更具有吸引力,为减少文章被拒稿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建议;并热情回答了在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现场学术交流气氛浓烈。在“Niche specialisation and soil microbial communities: what can we learn from ammonia oxidisers”的报告中,以氮循环为例,主要从生态位和微生物群落结构的角度,探索了土壤微生物学未来的研究方向和现在面临的问题,现场老师和同学们就微生物生态学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让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James Prosser教授简介

    James Prosser教授是英国皇家学会院士(2016)、英国官佐勋章获得者(2013)、苏格兰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2015)、英国皇家生物学会院士(2012)、英国应用微生物学会荣誉终身会员(2017);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1994)、美国土壤科学学会Francis Clark杰出讲座教授(2007);是英国洛桑试验站、牛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和墨尔本大学讲座教授。Prosser教授是环境微生物学的顶尖科学家,尤其在土壤氮循环微生物方面享有盛誉,是硝化细菌和古菌分子微生物和微生物生态学的国际权威。他在国际上率先开发了硝化微生物的分子生态学标记物研究,发现了参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的新微生物群(特别是氨氧化微生物)及其在全球氮循环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复杂土壤中氨氧化菌群落分异及其生态效应的环境驱动机制。Prosser教授先后担任了16份国际专业性SCI期刊主编/副主编/领域编辑,包括《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主编、《ISME Journal》综述主编和领域编辑、《Global Change Biology》和《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期刊领域编辑。Prosser教授迄今发表>200篇SCI论文,包括7篇Nature、1篇Science、7篇ISME和4篇PNAS等。

(文:高凤;图:高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