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浙江大学杨建立教授访问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浙江省城市环境过程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 2021-05-11| 【 】【打印】【关闭

  58日,应浙江省城市环境过程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邀请,浙江大学杨建立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并在A311会议室作了题为A NAC-type transcription factor confers aluminum resistance by regulating WAK1 and cell wall pectin的学术报告。 

  杨建立教授介绍了自己团队在植物逆境(铝毒害、缺铁)方面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饭豆的耐铝机制,他们通过基因敲除、基因超表达、转录组学比较等手段证实了NAC转录因子可以通过调控细胞壁果胶质的合成从而使饭豆具有较强的耐铝特性。报告从种质资源的收集,到耐铝植物品种的筛选,采用多种方法对耐铝机制的研究,并相互验证结果的可靠性,内容丰富且深入浅出,凸显了科研的严谨和系统。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同杨老师就报告中的学术问题及平常的科研工作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杨建立,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植物抗营养逆境分子生理机制研究。围绕南方酸性土壤和北方石灰性土壤中普遍存在的营养逆境,在有机酸代谢和分泌、细胞壁代谢调控和缺铁响应分子机制等方面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担任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植物营养生物学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