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城市环境过程与污染控制浙江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揭牌仪式
文:梁爽 摄影:陈成 综合办公室 | 2020-01-07| 【 】【打印】【关闭

17上午,城市环境过程与污染控制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宁波站”)D309会议室隆重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永官院士,副主任林咸永教授,吴韬教授、姚槐应研究员等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综合处处长陈伟民,科技处处长卢新,宁波站副站长肖航,研究员徐耀阳,副研究员李雅颖、佟磊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与会议。 

  会议由肖航研究员主持,朱永官院士首先致欢迎词,同时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姚槐应研究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概况,专家们在听取了汇报后,围绕重点实验室以后的工作方向与思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指出城市环境过程与污染控制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立足于宁波,辐射长三角可与宁波-舟山港相结合,突出地域特色,同时,应强调“城市环境”这一研究对象,区别于自然生态系统,按照城市化梯度选择合适样带,注重人类活动对城市环境的影响。实验室土壤环境与健康、流域水体环境、大气有害物质和环境材料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强化顶层设计,理清四个研究方向之间的逻辑关系,在樟溪河流域、芦江流域及小浃江流域部署固定的水、土、气、生综合观测点。此外,应促进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增进与兄弟院校的合作,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扶持产业发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为宁波乃至长江三角洲地区政府提供环境政策决策依据的同时争取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并为当地政府提供年度环境质量报告。 

  朱永官院士表示,作为全省首家围绕着城市环境开展相关研究的实验室,围绕长三角的大气监测网络,填补区域大气环境监测的薄弱环节实验室还对全市土壤重金属的分布状况做了系统研究,以更好地致力于污染土壤的修复。目前实验室拥有38名研究人员,80%拥有博士学位。今后,研究站将加强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基于对土、水、气、微生物等方面的研究,未来实验室将为“美丽宁波”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支撑,使宁波成为“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 

  会议最后进行了省重点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和聘书颁发仪式,由宁波站站长朱永官院士,副区长潘群威为城市环境过程与污染控制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揭幕,宁波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倪跃忠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各位委员颁发聘书。北仑区科技局局长王德仙,宁波市科技局农社处处长夏可宏,合作处调研员李西亮,北仑区科技局副局长、宁波站党支部书记胡修勤,北仑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以及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研究人员出席揭牌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