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与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科技合作签约活动
宁波站 | 2020-09-23| 【 】【打印】【关闭

  918日,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与北仑区人民政府在北仑区行政中心举办科技合作签约活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研究员瞿荣辉,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促进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院长曹荣,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黄志明,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旭东,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国政,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安伟出席签约活动。区委常委、副区长潘群威主持。 

  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旭东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孙区长指出此次合作签约正是海西创新研究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创新,勇攀高峰”批示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实践,也是宁波北仑建设科技成果转移高地的重要举措。他表示,接下来将把实验中心、中试平台、创新团队建在企业、落到车间,实现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的全链条贯通,切实把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宁波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成宁波“246”产业集群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基地、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基地,为“后疫情”时期协同创新、转型突围提供“宁波经验”“北仑样板”。 

  中科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不懈地促进科技进步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此次海西创新研究院与北仑区政府共同成立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宁波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是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北仑区政府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思想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中科院科发展局将一如既往支持该院在宁波研究机构发展,共同推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 

  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院长曹荣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与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的科技合作,是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筹建以来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与城市环境研究所融合发展、共同推进院地合作的重要举措。海西创新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在人才团队、科研条件、技术成果等科技资源方面的优势,联合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其它13家共建单位及中科院其它研究院所的相关科技资源,为宁波市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服务提供科技支撑,共同努力,把中国科学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宁波站”)建设成中科院在浙江的重要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志明发表致辞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作为其中的重要科创平台,与宁波生态环境产业上下游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宁波市与中科院的长效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此次北仑区政府与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携手打造中科院宁波站2.0版,将带动一批优质团队和项目到宁波落地生根。他表示,市科技局将与北仑区政府共同努力,真正利用好、发挥好这一关键平台,为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创新支撑。 

  会上,孙旭东区长曹荣院长共同为“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宁波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揭牌,黄志明局长与瞿荣辉副院长共同为“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宁波高分子复合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朱安伟部长和刘斌处长共同为“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宁波稀土功能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此次揭牌的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宁波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将围绕高端功能材料、智能制造等宁波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对接当地企业,联合开展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在宁波区域产业化应用。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宁波高分子复合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面向宁波“246”中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克服卡脖子技术,研发具有高附加值的新型高分子材料,形成紧密的产研联合创新平台。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宁波稀土功能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在宁波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背景下,力求在稀土材料研究领域具备国内先进的研发能力,具备引领行业高效综合利用稀土资源的能力。 

  会议还为宁波高分子复合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宁波稀土功能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和宁波站研究人员颁发了聘书。共建企业研究院、“空气净化器核心净化模块产业化应用”、“城市绿色空间及废弃物资源化技术”、“聚烯烃功能化制备锂电池用铝塑复合膜粘合技术研究”项目等十个院企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