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市北仑区科协开展技术对接服务活动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 | 2020-10-19|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区域花木产业水平,以精品苗木种植推动苗木产业结构调整。9月21日下午,宁波市北仑区科协联合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中科院宁波城环站和瑞岩社区开展科技志愿惠农对接服务活动。

  北仑区政协副主席汤黎明,区科协主席胡修勤,区政协经济委副主任邱雪飞以及农业农村局、柴桥街道的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此外,中科院宁波城环站生态文明科技志愿服务队的12位科技专家以及当地10余名花木种植专业户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上,胡修勤表示,科协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就是做科技工作者后盾,燃产业发展创新引擎。要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为北仑的产业发展赋能。其次要推进科协组织再造,通过组织化程度提升,把科技工作者在各领域集聚起来,提供精准服务。科技志愿服务队是很好的载体,要培育一批科技志愿服务专业组织,把科普工作通过新型科协组织落实。本次中科院宁波城环站生态文明科技志愿服务队为花木种植户帮助破解花木产业发展中的痛点,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今后,北仑区科协将会组织更多的科技志愿服务队走进企业、落到村庄,让科技志愿服务队的战旗飘扬在科技创新需求的第一线,最大程度地实现科协的组织覆盖、服务覆盖。

  随后,中科院宁波城环站副研究员博士李雅颖现场向花木专业户进行土壤科普知识讲解,详细介绍了土壤的形成和各个阶段的特性,并根据苗木用地土壤质量调查结果,分析了土壤流失和耕地贫瘠带来的问题。科技专家、政协委员与花木专业户进行座谈交流,就如何科学处理花木修剪下来的尖头、在农村花木场秸秆焚烧如何做到环保处理、如何通过配方调整研究出适合当地花木使用的肥料等问题展开技术对接,志愿服务队专家根据花农提出的问题作出一一回答。科技对接服务活动热烈精彩,花木专业户代表对科技的渴望令与会领导和专家深受感染。根据花木专业户要求还建立起“花卉种植土壤需求”的微信群,把科技志愿服务持续推进。

  最后,中科院科技志愿服务队的专家与花木种植户还实地查看了花木农田,种植户就自身在花木种植过程中产生的困惑与志愿者进行深入探讨。

转载自: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