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宁波站 | 2021-03-22| 【 】【打印】【关闭

  319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城市环境所”)姚槐应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场地抗生素及抗性基因环境行为与健康风险”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宁波站”)顺利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会议邀请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城市环境所朱永官院士等11位专家作为项目咨询专家组委员论证实施方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宁波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副局长倪跃忠,宁波市科协副主席汤丹剑,北仑区委常委、副区长潘群威,宁波市科技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出席会议。北仑区科协主席、宁波站党支部书记胡修勤,城市环境所副所长郑煜铭,宁波站常务副站长祁建,项目负责人姚槐应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城市环境所科技处处长卢新和朱利中院士主持。 

  会上,王磊处长及段晓男处长首先分别代表21世纪议程中心及中科院前沿局对该项目开展的必要性和意义表示充分肯定,提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科学家们要高度重视,优化科研管理制度,合理使用经费,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实施,同时要严把技术关、质量关,争取产出更多的原创性成果。潘群威副区长代表北仑区对本次启动会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宁波站以本项目建设为契机,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引进高端人才方面取得新突破,北仑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宁波站的发展。 

  随后,郑煜铭副所长为项目跟踪责任专家朱利中院士、朱永官院士、马义兵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接着,项目负责人姚槐应研究员从研究背景与科学问题、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项目团队与工作基础、研究进度与预期成果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自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就项目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质询,针对项目亮点、难点以及实施方案细化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朱利中院士在总结中提出六字箴言:“责任、荣誉、友情”,希望各项目课题间相互协作,加强联系,认真开展工作,争取早日实现重大突破。 

  该项目针对场地抗生素管理环境标准及抗性基因污染风险分级体系尚未建立,抗生素与抗性基因暴露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联机制仍缺少相应理论支撑等问题,开展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抗生素及抗性基因环境行为与健康暴露风险研究,为其污染修复及调控提供科学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