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木真寸"(cèn)网站 > “木真寸”主题
“木真寸”经济
| 2012-06-27 | 【 】【打印】【关闭

  的简单表述为“非农经济得到相当发展的村庄”。经济发展特征是界定,区分其与村、镇的关键因素。

  非农产业得到相当程度的发展使较传统农村在经济结构方面更加丰富多样。从产业构成上看,除了农业,其他非农产业存在与否以及发展程度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如工业化从城市向农村的扩展、旅游业发展、交通发展等,差异较大,难以找出共同的规律。

  从经济活动主体的结构上来看,当地村民、外来流动人员以及集体股份合作公司是经济活动中比较常见的经济主体。其中,当地村民由于具有资源优势(土地、民居、旅游、特产等)是经济的基础、主导力量和主要受益者,而外来流动人员和集体股份合作公司是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和参与形式。由于经济的发展方式及发展程度不尽相同,以上两类经济主体在经济活动中的参与程度和影响力也各不相同。

  的经济活动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农业生产,主要是种植、养殖等传统农业生产项目。这些农业生产活动的执行者主要是当地村民和外来流动人员。对于当地村民而言,农业生产在过去一直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经济活动。近30年来,由于经济来源的多样化发展,当地的年轻人很少愿意留守务农,从事农业生产的当地村民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由于农业劳动力不足以及经济收入方式的转变,受雇或承租当地农用地进行农业生产的外来流动人员也成为农业生产的主要力量之一。二是加工制造业,多是从事地方优势资源的加工制造活动,如:竹木加工、农副食品加工、旅游产品加工等。中加工制造业的主体多是村集体股份公司,也有部分外来投资商独立组织生产,但需向村集体股份公司或村民租赁土地和厂房。三是旅游业及房屋租赁、零售、餐饮、娱乐等配套服务活动。开发农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是振兴农村经济的常用手段。在旅游业的带动下,非农经济发展迅速,当地村民从单一的农业生产中脱离出来,直接推动当地主要经济形式的转变,促成了许多村庄向的转变。由于当地村民占有土地、房屋等优势资源,因此是旅游业和配套服务业发展的最主要受益者,成立村集体股份合作公司是这些经济活动达到一定规模后的资源整合、市场运作的形式,而外来流动人员则是这些经济活动的参与者。

附件下载:

©2006-2011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厦门市集美大道1799号 邮编:361021 Email: Webmaster@iu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