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木真寸"(cèn)网站 > “木真寸”主题
“木真寸”社会
| 2012-06-27 | 【 】【打印】【关闭

  的社会形态仍然以传统乡土社会形态为基础,除此之外,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非农经济的发展、城镇化等因素的影响之下,传统乡土社会形态逐渐弱化,形成了一些新的社会关系。

  传统的乡土社会主要有以下三个特征,即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社会关系家族化(熟人社会)和低流动性,这些特征正是在悠久绵长的农耕文化中维持着乡土社会秩序的主要力量。而的出现使得这一传统的乡土社会次序发生了变化。由于当地非农经济的发展,的经济类型更加多样化,与外界的经济联系愈发加强。农民不再把农耕作为维持生计的手段,而只是收入来源之一。在许多地方,旅游业、加工制造业等非农经济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的社会的人际关系在血缘、地缘的基础上不断向外拓展,虽然熟人社会的乡土社会规范仍然在中的人际交往中发挥主要作用,但因经济联系而产生的“业缘”逐渐发挥重要作用,市场规则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人情的规则当中。由于与外界的经济联系增强,呈现出了较高的人员流动特征。主要表现为本地村民离开村庄到外面寻找就业机会,以及外来人口加入当地旅游业、加工制造业、农业等产业的经营和生产。另外,还表现出明显的社会分层的现象,当地村民的地位、职业、收入水平等均急剧分化。

附件下载:

©2006-2011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厦门市集美大道1799号 邮编:361021 Email: Webmaster@iu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