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木真寸"(cèn)网站 > 数字环境网络
研究目标、意义
| 2012-06-28 | 【 】【打印】【关闭

研究目标:

  近年来,如何大力发展以“乡镇增财力、农民增收入、农业增效益”为重点的乡镇经济显得越来越重要了,这是因为乡镇经济作为县域经济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要环节。乡镇经济能激发基层的活力和创造力,从而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促进城乡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研究意义:

  1、成为我国城市环境变化长期观测平台。通过网络式的观测,从点到面,形成我国城市环境问题的协同研究网络和长期观测平台,能够在更大范围和更高的层次进行城市环境问题的综合研究。

  2、形成我国城市环境重要数据集。通过联网,形成统一规范的数据格式和我国主要城市群基础数据集、数据库,成为以后研究我国城市化、城市环境问题的重要数据。

  3、促进学科的融合,更加深入的认识城市环境问题。环境的变化离不开人类的活动。利用网络可以方便的将城市环境问题(环境学科)和城市的社会经济情况(社会学科)进行有机的结合,对城市环境问题进行更加全面和深刻的分析。方便进行在人类活动等多重胁迫条件下人类生活环境变化的研究。促进社会科学和环境科学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的合作。

  4、将城市环境问题的研究提高到区域层面。单个的城市环境问题的研究是片面的,局限的,其所揭示的规律仅是当地的情况,形成网络便可以开展区域和全国尺度的综合研究,便于揭示区域层面的规律。为我国不同城市化率下环境问题的对比研究提供可靠的基础。比如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的城市环境问题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城市环境问题是如何变化的?其城市环境问题有何特点?在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他们又将如何变化?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网络化的研究,才能够得到更好的解决。

  5、预测未来的城市环境变化。在联网的条件下,可以方便的进行长期资料的积累,形成丰富、全面、高质量并且存档完好的数据。结合专业知识,推动环境分析、环境模拟、环境管理等的综合应用研究,发现我国城市化过程中的环境变化规律,找出城市化、环境问题变化的通用模型,达到预测未来的城市环境变化的目的。

  6、为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参考。基于网络进行空间层面上的数据挖掘,揭示不同空间上的“城市化”—“城市环境”之间的规律,为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参考。

  7、服务社会大众。通过网络可以很方便的向社会大众提供在线服务,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

  8、是开展数字环境,环境信息学研究的基础。

  总之,通过联网,一方面,单个站点积累了大量长期统一规范的数据集,便于数据挖掘和交换,提高了单个站点的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对比不同空间分布上的城市化及其进程中的环境问题,将以前针对单一城市的研究模式发展到区域层面,为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参考,同时也可以向社会大众提高服务等,产生了1+1>2的优势。


 

附件下载:
©2006-2011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厦门市集美大道1799号 邮编:361021 Email: Webmaster@iu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