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木真寸"(cèn)网站 > 概念探讨
国内外村镇体系研究述要
| 2012-07-02 | 【 】【打印】【关闭

摘 要:

本文从规划学、经济学、地理学、可持续发展等视角,概述了国内外村镇体系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学术思想,总结了村镇体系建设的主要经验,并对上海郊区村镇体系规划建设的若干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讨论,希冀对我国新时期村镇体系的规划与建设有所裨益。

Abstract:
In this article the author expounds the major research contents and academic thinking about village and town systems from angles of view of planning, economics, geograph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mmarizes the main experiences of building new towns at home and abroad; discusses some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problems of planning and construction of village and town systems in Shanghai suburb districts, aims at advancing the planning and construction of village and town systems of China during the new period.


关键词:

村镇体系;新城;新市镇;居民新村;规划建设


Keywords:

Village and Town Systems;New City; New Towns;Residential New Villages;Planning and Construction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发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令,并提出了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搞好乡村建设规划,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j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等具体任务。村镇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具体实践,村镇建设的水平将影响到统筹城乡发展的质量。国家建设部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李兵弟先生也指出,要把村镇建设放在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中统筹安排,放在解决“三农”问题的工作中统筹推动。可以预见,我国长期存在的“重城轻乡”的政策偏向有望逐步得到根本扭转,村镇规划滞后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善。因此,认真借鉴国内外村镇体系规划和设计的经验与教训,对推进我国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 国外村镇体系研究述要

1.1 城镇规划视野中的村镇规划研究

(1)正确处理村镇扩张与保护优质耕地的关系。村镇分布于乡村地域,或城市边缘地区,村镇规划人员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村镇扩张与保护高质量农田的矛盾。许多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农地的非农化控制。如美国成立专门机构制定一系列政策,并通过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区划政策、土地征用权政策、发展许可证等多项措施来控制农地非农化趋势,以防止对粮食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等造成损害。英国伦敦郡通过实施”绿带开发限制法案”,由政府收购土地建成”绿化隔离带”,以便引导城市开发建设,减少对乡村环境和利益的损害。另外,在进行村镇交通规划时,通常让公路绕过集镇和村庄,车辆利用旁道进入;当进行旁道设计时,则要考虑如何减少道路对环境的影响、对良田的占用和对植被的破坏。

(2)合理遴选有发展潜力的村镇区位。在进行村镇规划时,要考虑哪些小城镇或村庄有发展潜力,并确定它们可能的扩张方向。如在英国一直推行市镇政策,鼓励发展市镇,以便为离开土地的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当选择一个村庄把它规划为一个市镇时,主要依据它是否有水源,是否有适于发展工业的土地,是否是公共交通枢纽,是否可以获得商业、卫生、教育、污水处理厂等基本的社会服务。因为,只有具备上述条件的地方才能够发展成为地方服务中心,才能够推进就业增长。当然,这种可供开发成市镇的地方是有限的。

印度等国则从家庭的经济特征和方式等角度.来考虑村镇及区域的服务供应与利用问题,借助中地理论的思想.规划了一种等级服务中心的村落布局模式,这样既保证了乡村服务系统的效率,又兼顾了居民群体的独立居住。

(3)注重人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成为村镇规划追求的重要目标。发达国家大多已进入城市化稳定发展阶段,更加注重提高城镇生活质量和运行效率,以及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发达国家的规划师们在进行小城镇和乡村居民点规划时,特别注意保存周围的环境及河流、湖泊、小溪、沼泽、山坡、林木等资源,以便使村镇的布局与其地理环境、历史、经济、文化等各个规划要素的尺度和功能相适应,减少小城镇和村庄发展所引起的环境灾害。澳大利亚还将水源地、湿地和生态脆弱地区列为禁止建设的区域,通过实施空间开发管制,较好地保护了战略资源和生态环境。

小城镇和村庄的污水处理问题是村镇规划中面临的又一个共性问题。随着小城镇人口的增长,提供清洁的饮用水.保护土壤的卫生,均有赖于污水的处理。因此,合理安排居民点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关系就显得非常重要。在英国,小城镇和村庄的污水处理设施是由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共同负担的,而在美国,政府要求开发商承担这笔费用。

 

 

附件下载:
©2006-2011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厦门市集美大道1799号 邮编:361021 Email: Webmaster@iu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