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木真寸"(cèn)网站 > 概念探讨
代谢系统
| 2012-06-27 | 【 】【打印】【关闭

AAAAA一、研究意义及目标
在应对食物供需失调、环境污染等城市问题时,单一大系统的都市远不如微型城市群更加有效果。由多样化小系统组成的传统微型城市,因其具备资源使用、运输或废弃物处理的独立小系统,较能灵活应对突发的变化与危机;另一方面,传统理念中取材当地资源,秉承人与自然共生的生态建筑设计观念,以及基于自然生态保护的紧凑高效的土地利用理念,均使其在可持续性方面具有较大优势。选取我国东南片区5个具有代表性的迷你城市,包括福建土楼、广东碉楼、江西婺源、安徽宏村及浙江西塘(详细地址见附件),通过历史文献调研和现场实测分析,阐明迷你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特征及发展模式,提出迷你城市可持续性评估技术方法,构建迷你城市发展的数字化环境监测与综合管理平台,为我国迷你城市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并为大城市环境管理提供方法借鉴。

二、主要研究内容
1、迷你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
通过历史文献调研,总结迷你城市的社会经济特征、历史文化渊源及人文景观传承,包括:传统居住形态、空间格局系统功能、生活环境内涵以及居民的社会组织结构、社会网络、传统文化和活动方式等方面的延续,以及对建筑风格、建筑设计生态化理念、建筑文化遗产及建造技术的保护,阐明迷你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特征及发展模式。
2、迷你城市的资源环境特征
通过历史文献调研和现场实测调查,研究迷你城市资源、环境的演化历程及发展现状,分析其生态环境质量的特征、起因和借鉴意义。
3、迷你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评价
提出迷你城市可持续性评估技术方法及评估指标体系,利用 环境监测车、自制“感周仪”和手机监测设备监测大气、水、土壤、噪声等环境要素,构建迷你城市生态环境的数字化监测与管理平台。

上海东滩崇明岛的可持续项目理念:将环境与社会可持续性作为开发项目目标的核心。核心理念包括:(1)保护湿地栖息地:《2)创建富有活力、不断演进的综合性社区(3)改善生活品质,创建满意的生活方式;(4)创建可达性城市;《5)以综合模式实施资源利用管理:(6)积极实现碳中和:(7)通过管治实现经济、社会以及环境的长期可持续性。是否增加紧凑度及智能路网可达性分析的内容?从网站建设及未来用户角度考虑,路网及水道网路布局等方面的需求也比较现实。

附件下载:
©2006-2011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厦门市集美大道1799号 邮编:361021 Email: Webmaster@iu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