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木真寸"(cèn)网站 > 概念探讨
关于"木真寸"(cèn)的初步探讨
赵景柱 | 2012-11-18 | 【 】【打印】【关闭

赵景柱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2012年11月8日)

 Preliminary Discussion of the cèn (Town Village)

Jingzhu Zhao

Institute of Urban Environment,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November 8, 2012)

 

一、中国城市化进程对村庄发展的影响

中国的快速城市化进程,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同时对农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考察和分析农村这一变化过程中,我们发现在很多农村出现了一些“亦农非农”的村庄,在城市经济辐射较强的农村地区,这一现象相对更为普遍。

农村与城市的主要区别在于经济类型和劳动对象的差异。所谓“亦农非农”村庄,这里是指“非农经济”或具有非农产业表征的经济得到相当程度发展的村庄。居住在这些村庄并具有这里户口的人们,按照我们现行的户籍体制,他们被称为“农民”(我们暂时称呼他们为农民),他们所在的家庭被称为农户,当然他们相应地也拥有进行农业生产的最基本条件,即农田。在这些村庄里,有相当一部分农民(或农户)不以或不完全以农业生产作为谋生手段,他们自己或把房屋/土地出租给他人在村庄里从事小型的或初级的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与销售、餐饮服务、旅游服务、运输等“非农经济”活动。

这种现象在过去就已经存在,如福建省下版村(图1)和广东省自立村(图2),只不过没有现在这样的普遍和规模。我们认为,这种现象在较大空间范围内出现和发展是必然的,它不仅是伴随着中国城市化和经济快速发展而不断出现和发展,而且这种态势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会继续发展下去。

二、的概念

鉴于这一村庄形态已大量存在,我们认为需要给它们一个称谓,即采用一个比较简洁的字或词汇来表征和描述这种“亦农非农”的村庄,这样便于大家进行讨论和交流。

我们研究伊始就试图找到这样的字或词汇,并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非常广泛的空间进行“搜寻”。使我们深感困惑的是,在研究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没有找到,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找到已有的并且比较简洁的字或词汇,它既能够基本表征和描述这一类村庄,而又不易为他人从字面上所误解。

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暂时采用一种比较粗糙和便捷的方式来暂时性地处理这一窘境,把这种“亦农非农”的村庄暂时称为(发音为“cèn”)。是我们自己“构造”的一个字,是我们从很多方案中出于无奈而选定的。我们“构造”这个字的初衷,是希望它能够从其字体结构上尽可能比较直观或比较直接地体现“亦农非农”村庄的特征。它是将“镇”字右半部分的“真”植入“村”字左右两部分“木”和“寸”的中间而形成的。

结合上面的分析,可以得到关于的简单表述:是指非农经济得到相当程度发展的村庄。(cèn (town village) is a village with considerable development of the non-agricultural economy)

由于目前中文字库中没有这个字,所以我们在某些表述中采用“木真寸”来替代

三、研究意义

的发展过程中不仅影响了居于其中的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对其资源和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及人们的观念意识正在产生并将继续产生重要的影响。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他们将影响中国农村未来的发展走向。

由于的产生和发展过程中往往存在人们主动或被动相机而生的因素,所以迫切需要一些理论和方法对其加以引导。因此,我们有必要对这一现象或发展态势进行研究,希望能够从中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以此引导它们不断完善自我及示范它

四、的规划、建设与管理

任何一项实际工作的成功实施,通常需要将其规划、建设与管理融为一体。事实上,这三者本身就是相互依存和相互共生的,或者说是同出同达而异名。的发展更是如此。

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同时考虑如何规划、如何假设,特别是如何管理,并努力形成一套比较有效和比较规范的规划-建设-管理调控体系。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应该坚持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或原则下,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借鉴和吸取各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不断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在中国广大的农村,目前应该说比较普遍地存在缺少资金和人才,特别是缺少理论、技术和管理人才和队伍的状况,因此需要在有效而规范的规划-建设-管理调控体系框架下,政府和社会各界在各个方面给予积极的介入、引导、支持和帮助,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将为此提供便捷、有效、易行的途径。

关于物联网有很多种解释,但其总的思路还是通过各种可能的技术途径的集成,实现信息采集、传输和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当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物联网的理念将不断升华、内涵将不断丰富,外延将不断扩展。

物联网的不断发展将为的健康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它会使得与外界特别是各类人才的广泛联系和信息交流更加便利,并将使其逐步融入外部世界。在物联网的时代,应该使的规划-建设-管理调控体系具有物联网的时代特征。

附件下载:

©2006-2011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厦门市集美大道1799号 邮编:361021 Email: Webmaster@iue.ac.cn